莫斯科的白桦林静悄悄

是这样的,我遇到了一件很吓人的事。

有一天我刷豆瓣刷到了弗吉尼亚伍尔芙的一篇小说《雅各布的房间》,我就点进去看了一下。

没想到开幕雷击,评论区里有人说雅各布有四个情人(不知道是不是致敬旧约),有两个叫克拉拉和范妮。

我当场被吓死!决定以后去看。

今天,我终于去看了,发现几乎全程高能。

首先雅各布有一个老师姓弗洛伊德,我看了一下,还好不是搞心理学的,虽然我以前看过某个雅各布(你知道是谁)向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学习的故事,但这应该只是巧合。

其次这个雅各布长得很好看,好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夸的程度,这就解释了他为什么会有四个情人,虽然他绝不是那种浪荡公子,对女人的事并不是很上心。

然后这个雅各布是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常常是对现实不满的,对古典文化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以及,他很崇敬莎士比亚,不过英国人都这样,不是吗?这个雅各布出于对古希腊的热爱,还去了希腊旅游,在帕特农神庙前沉思。

我也是精神上的希腊人啊!

再然后就是终级高能片段,雅各布有一个朋友名叫理查德·博纳米……省流:本书不含有罗伯特、弗朗茨、弗雷德里克、埃克托等角色。

给你们看一下

这个我真顶不住……

更可怕的是,雅各布和克拉拉有一天晚上去看了《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克拉拉“品尝到了象征中死亡的甜蜜”,雅各布也和朋友们聊到了瓦格纳。

真的吓人. jpg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但看到一个叫雅各布的人对瓦格纳作出这样的评价我还是会咯噔一下。

但伍尔芙的笔触是真的细腻,看她的书是一种享受。遗憾的是,故事的最后,一战爆发了,这个愤世嫉俗、满怀梦想的年轻人带着他所有的幻想消逝在历史中。

怎么说呢,这是一本比较沉重压抑的书,字里行间都是浓浓的怀旧感,看了之后我衷心希望世界和平,不要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评论(3)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